当前位置:学习心得 > 蔡意:让老旧小区绽新颜 居民重获幸福感和归属感

蔡意:让老旧小区绽新颜 居民重获幸福感和归属感

2018-07-09    来源: 中国社区网

6月21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社区工作者培班”第四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鹭江街道小学社区主任蔡意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

153111871199837204.jpg

(蔡意发表培训心得)

大家好,我叫蔡意,来自有着“海上花园城市”美誉的福建省厦门市。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谈一下这次培训的体会和感受。

一、百步亭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百步亭社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指导,将党的组织建到了居民楼栋中、活动队伍中,甚至微信群中。王波书记授课中提到的“五级负责制”,“党委书记负责社区、总支书记负责苑区、网格支部书记负责片区、党小组长负责楼栋、党员负责家庭”,实行“分兵把守”,做到“守土有责”,实现了社区党组织的全覆盖。昨天的分组讨论中,我们这组的学员们都对这一点非常感兴趣,我们在社区也开展党建工作,但是没有这么全面,没有像这样无缝对接。百步亭社区这样一种分工到片,责任到人,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启发。

153111882847093149.jpg

(学员参观志愿者服务队)

二、百步亭社区充分发挥了志愿者的带动作用。百步亭社区始终把志愿服务作为服务群众的抓手,他们有一句话叫做“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社区有4.8万的志愿者,占了社区总人口的27%,这个数据也让我们非常感动。在这两天的理论学习和参观教学中,我感受到百步亭社区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和志愿者力量的庞大。社区上到90高龄的老人,下到6岁的学生,从楼栋长到小小楼栋长,他们都有自己的职责,让我感受到这个社区确实是居民自己当家做主,真正落实了总书记提到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153111888115855732.jpg

(学员记录百步亭社区文化生活)

三、百步亭社区始终坚持文化活动的凝聚作用。百步亭社区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在来之前,我一直在思考,社区的居民怎么发动,这次学习之后,百步亭社区这句口头禅“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社区的红色教育活动、民俗节庆活动、群众文体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特别是万家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等活动,真正让社区老百姓走出家门,凝聚在一起,相识、相熟、相知、相帮,形成了和谐友爱的幸福大家庭。

153111892376135563.jpg

(学员参观“爱社区·江岸社区管家”)

社区治理的好不好,离不开社区居民的支持与配合。回去以后我将认真总结百步亭的经验做法,并贯穿到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和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中去,探索建立“社区为主导,居民为主体”的社区综合治理模式。

学习百步亭,工作有激情。这次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下一步的学习落实才刚刚开始,我们既要把经验做法带回去,更要把理念方法带回去,争取把我们社区也打造成像百步亭社区这样的优秀社区,让老旧小区再次绽放新颜,让居民重获幸福感和归属感。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也欢迎您到海上花园城市度假旅游!


责任编辑:孔峤峤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5247